Dr. Roland Brown(薄柔纜醫師)

薄柔纜醫師自1953年來台,隨即加入門諾會的山地巡迴醫療隊,1954年創辦了花蓮門諾醫院,提供原住民與貧民等弱勢團體家庭醫學的基層醫療服務。 在醫院草創時期,缺醫師也缺護士,但獨獨不缺病人。他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四處募款,他說:「上帝從不虧待我們。」薄醫師引用耶穌基督的榜樣,「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勉勵所有員工秉持耶穌的精神來照顧病人的身體,也照顧他們的靈性。 他說:「為主服務是我們的信念,過去、現在及未來不變。」

薄柔纜醫師不曾支領醫院一毛錢薪水,42年如一日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 1991年,薄院長在美國洛城接受台美基金會的台灣奉獻獎時,以「去美國很近,來花蓮很遠」一句話,感動黃勝雄醫師放棄美國百萬年薪,回到台灣,接下薄院長的棒子,繼續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 1994年退休返美之後,仍繼續為門諾醫院改建的經費奔波,經常到各處演講和募款。

薄柔纜醫師於1993年得第三屆醫療奉獻獎(有丁玫琦專訪),而於1995年1月9日接受李登輝總統頒贈之「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薄素菲師母(Sophie L. Brown) 是特教專家,曾協助美崙教會創設幼稚園,並興辦宣教師子女學校。其餘時間大多在黎明啟智中心幫忙。

相關資料請參考:

  1. 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纜

  2. 薄清潔薄柔纜父子的故事

  3. 薄柔纜《 微聲盼望 》書介

  4. 後山春暖‧門諾血淚史(YouTube)

  5. 薄柔纜醫師奉獻後山醫療獲頒永久居留證

  6. 醫界典範 愛台灣的外國人─ 記薄柔纜醫師

  7. 門諾醫院四十周年

  8. 和風明月‧溫暖人間 (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