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台退休(回國)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

林皙陽  10/14/2014

A. 委員會:林皙陽/主席;王圭/會計;李秀卿/資料翻譯、新聞稿件、電腦文書處理

B. 事工報告:

  1. 關心與代禱: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身體都逐漸衰微,需要各位的關心與代禱。

  2. 200元給英國、美國、加拿大和德國共寄出50位,其中3張沒有兌現。

  3. 收到31位回函、聖誕卡及各種感謝卡片。回函原文及相片張貼於會場請閱覽。回函摘要中譯附於報告書中,並已登錄於北美教協網站 (ww.tcccna.org) 的退休宣教師個人檔案。

  4.  九月訪問德國宣教師陳美娜牧師 (Rev. Bettina Opitz-Chen),自台退休(回國)傳教師關懷專輯 (9)。

  5. 去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組團到英國訪問並拜訪宣教師,卻沒和我們連絡。我返台時去總會和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協議和他們有更密切的合作。

C. 本年度有多位宣教師去世,我們深表哀悼:

  1. 歐保羅教授(Paul Stephen Alexander, 1928-2014.6.17),在東海大學剛滿30歲。他開創了台灣澤蛙、候鳥與流行病的研究,他付出大量的時間與學生面談、他培養台灣生物研究的人才、他重視家庭幸福與夫人露西女士致力推廣夫妻懇談工作、他在東海失去摯愛的兩個兒子、他認定東海就是他的家。直到1995年退休,他為東海付出了寶貴的38年。

  2. 前台南神學院宣教師梅佳蓮榮譽教授 Prof. Kathleen (Kate) Moody 於2014年8月4日凌晨2點在英國Chichster的St. Richard’s Hospital蒙主恩召,享年94歲。梅教授於1950年至1985年服務台南神學院35年之久,在校期間設立教會音樂系及擔任系主任,培育諸多教會音 樂人才,她對台灣教會及台南神學院之音樂教育貢獻良多。她的告別禮拜將於8月18日拜一中午12點15分於Chichester的St. Richard’s Roman Catholic Church舉行。

  3. 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郭大衛 (Dr. David Gelzer)於 1975年到南神任系統神學和歷史課程,參與台灣教會英文公報編輯2年,郭緯麗 ( Elisabeth Gelzer) 牧師娘,則在南神教授英文。1984年2月1日申請延長居留未獲政府核准,被迫離台。1989年正式退休,在費城附近的 Swarthmore 的長老教會宣教師的社區居住,夫婦時常到費城的長老教會歷 史學會 The Presbyterian Historical Society 當義工。Elisabeth Gelzer 於九月八日過世。

D. 新年度事工計畫 2009年起我們發起「認養宣教師」活動,邀請各地方教會就地域之便,實質的關心他們,目前都有按照計畫實際關心。

  1. 聖路易台灣長老教會關懷羅恆理牧師。

  2. 多倫多台灣教協認養加拿大14位宣教師。

  3. 台灣基金會楊宜宜傳道關懷紐約宣教師。

  4. 紐約UNION教會關懷英國宣教師。

  5. 奧斯丁台灣長老教會關懷Hunter Hammett(韓恆德)牧師。

  6. 安雅堡和車城台灣教會認養 Ann Arbor 和 Holland 地區歸正教會退休宣教師 。

  7. 華府長老教會關懷謝明識(Rev. Basil Sharp)牧師娘謝 Ma-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