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開拓史
A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ese Christian Churches in North America

〈黃武東牧師編著〉1986年6月初版. 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出版社. 274頁

前  言

經云:「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紀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詩篇77:: 1l -12)。詩人所說耶和華所行的“奇事’“經營”和“行為”,乃是宇宙及人類的歷史。換句話說:歷史就是上帝的"奇事’“經營’和“作為’。詩人“要提說’“要紀念”“要思想”“要默念”之,我們亦然。這就是作者重視歷史的理由,也是提筆來寫這本書的動機。

基督教會的歷史,始自使徒行傳。其傳佈發展的步驟,正如該書一章八節耶穌所說的:「(自)耶路撒冷、猶太全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可是路加所寫這本使徒行傳,祇寫到二十八章,即使使徒保羅第一次被囚在羅馬的初期(大約 A D 60 年)。於今 1 9 00 年的基督教會史,可謂是這本使徒行傳的“連續篇’;也是一本“未完成的使徒行傳,不斷地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代,由不同的筆者,繼續在寫下去,也要寫到「這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末日來臨(主再臨)」為止,才會寫完。

1 865 年,英國長老教會差遣馬雅各醫生( Dr . James Maxwell ) 到台灣孤島來傳橋音,有如使徒行傳十三章所記載:安提阿教會差派保羅、巴拿巴到外邦去傳福音一樣,乃是這本未完成的使徒行傳的一章罷了。

昨者有幸,能夠繼續來寫這本“未完成的使徒行傳’的另一章,未提說上帝在北美洲台灣人中所行的“奇事’“經營和“作為”。定名為「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開拓史」深引為榮和感謝。

當作者於 1953 年首次訪美時,那時沒有台灣人以台語禮拜的教會,到了 1 9 72 年 4 月最後一次來美,在北美洲的台灣基督教會也只有六所。據北美教協 1980 年 8 月的報告已有 39 單位,到 1985 年底,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已發展到 76 單位了。令) 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創立未久,記憶猶新,正是動筆來寫這一章的妤時機。作者自 1 981 手 6 月底,退休後,不揣固陋,自告奮勇,於同年 11 月 11 日修函敦請當時的 39 單位的負責人協助,或親自拜訪有關人士來收集資料。作者本諸一腔服待教會的熱忱,及以拋磚引玉的精神,希望藉此以資彼此的交通並供後日作史者的參考。本書編寫過程,力求正確;唯因地域遼瀾,人力有限,且因初次發行,疏漏錯誤,在所不免,希望讀者指正。

1 985 平 2 月,承蒙許錦銘牧師、王崇堯牧師及李豐明先生的協助來編輯本書及換新資料,惟書中有關各教會單位的成立簡史,全憑各單位所提供的資料登載之。為求完整無缺而等待各單位資料之齊全,拖延至今才能付梓,抱歉殊甚。

在編輯過程中,承蒙各社團、各教會單位牧長惠助,提供資料,謹此一併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