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會關係委員會

主委:王愛蘭長老

 二OO九年度年會 報告(2009. 10. 30)

北美教協已邁入第三十三個年頭,去年的報告因為台灣時局的改變充滿了悲痛的心情,而今年不但沒有好轉,更是悽慘,馬政府高傲而怠慢,人命關天的事不辦,只想討好中國。 八八水災,人禍比天災更甚。加之,審判前總統的過程,司法程序與維護人權,全然不顧,幾乎回到以前的白色恐怖時代。 於是對馬政府有意見的人,大都保持緘默,反對的人也只能敢怒而不敢言,社會氣氛低迷,充滿觀望的態度。 先人前輩流血、流淚與犧牲換來的自由民主幾乎付諸東流。 然而,我想在這惡劣的情況下,我們基督徒才應鼓起勇氣,勇往前盡。 上帝是歷史的主宰,祂有祂的攝理,信靠祂終必得勝。

茲將這年來的活動報告如下:

  1. 2009年 5月20日至24日,在德國Bremen舉行二年一度的國家教會日。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WATCC﹞委員會原本派人參加與會,但台灣的情勢一直不很安定,所以取消派人參加,但仍以財力支持趙有源牧師所辦的『台灣人民自決運動』攤位,以示支持。

  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林宗正牧師前來紐約、紐澤西訪問,分別安排於:

    1. 6月20日(星期六)晚上在台美團契基督長老教會。

    2. 6月21日(星期日)上午在紐約台灣基督教會。

    3.  6月21日(星期日)下午在紐約法拉盛台灣會館。 舉辦演講會與講道,與鄉親、教友交換意見,並討論即將發表的聲明內容,所有行程,經過順利,並深獲好評。

  3. 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聯合國舉行例行全體會員國大會。台灣加入聯合國行動委員會,也一年一度在聯合國對面的哈馬紹廣場聚會,並舉行示威遊行,將台灣人要加入聯合國的訴求公開向世界宣示。 今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台灣入聯宣達團由羅榮光牧師及鄭英兒牧師率領團員24名參加。 公投護台灣聯盟入聯宣達團也有28名參加,加上紐約、紐澤西、康州、加拿大等地的同鄉,參加人數計有近千之多。

今年的入聯活動出現一個奇蹟;即在絕望之中,上帝替咱開闢新的道路。 我想,這可作為鼓舞及安慰“失望心碎的台灣人”一則真實的故事。

每年台灣人加入聯合國的聚會遊行都須紐約曼哈頓的警察局批准。 過去十六年均無問題,今年卻在申請時,才知已被別人捷足先登了。 那個團體叫 International Gospel Parade Inc.,是一基督教福音派團體,他們的目的是想基督教的精神帶入聯合國。 因為他們很同情我們的處境,不但將下午一至二時的聚會時間給我們,也讓我們加入他們的遊行隊伍,更將花車讓給我們使用。 以前我們曾經申請花車遊行,從沒被批准過。 而這次卻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既能走大道,又有花車可乘! 真是再我們失望時,上地開啟了道路。 我們流眼淚的山谷,成為上帝祝福之地!

這個奇蹟也給了我一個啟示,既然有人同情我們,為何不向聯合國的 NGO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 非政府組織團體遊說,從人權團體切入聯合國的軸心,這不也是一個外交之道!

那麼,以後台灣前途之路,怎麼走? 怎麼辦? 何去何從?

我想信心是最重要的,如何打破“外交休兵”“傾斜中國”的政治迷障才是主要議題,許多人因為中國能在聯合國使用否決權,而對台灣入聯的信心動搖,誤認為台灣不是被中國吞併,就是成為美國的一部份。 聯合國是人的組織,難道不會變嗎? 例如日本、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也過了64年,難道他們不想成為五個安全理事國的一員嗎? 台灣事實上是一個獨立國家。 如果認真地做外交,難道不能讓其他國家承認我門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嗎?

我們不在執政,也是要做好民間外交,我們要好好地做準備工作,就像基督徒要做好準備工作一樣。 一旦2012年我們拿回政權,一旦世界列強發生矛盾,一旦聯合國發生變化,一旦中國瓦解崩潰,我們就有機會加入聯合國。 不然如果機會到了,我們卻沒準備,就只好眼巴巴失去出頭天的機會。

各位牧長、兄弟姊妹,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互相安慰,互相鼓勵,互相打拼。 上帝必定憐憫我們的處境,必定會開啟新的道路,拯救台灣的,我如此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