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會關係委員會

主委:王愛蘭長老

2019年10月17日 于 維基尼亞州
北美教協於1976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43年。 世界教會委員會於 1998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年會時成立的,以喚起加強創始時對台灣的關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71年底台灣被聯合國踢出後發表 “國是聲明”, 在海外的黃彰輝牧師馬上成立 Formosan Christians for Self-Determination (台灣人民自決運動), 1975年總會發表 "我們的呼籲", 1977年發表”ㄧ個新及獨立的國家”。 這種有先知性勇敢的呼籲與舉動, 對台灣漸漸走入民主及自由的國家有極大的貢獻。
今年9月28日我很榮幸能參加台南神學院創校150週年及黃彰輝牧師圖書館落成啟用感恩禮拜。我代表北美教協寫賀詞恭喜南神: 上帝豐富的恩典及祝福, 差遣偉大的醫生, 傳教師, 馬雅各醫生, 李庥牧師, 甘為霖博及巴克禮牧師等遠渡重洋從英國來到台灣, 創設台南神學院。 教育, 傳道, 培育人才, 並賜予舉世聞名, 創導本土神學的黃彰輝牧師, 重建台南神學院。 今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即將落成啟用, 一切榮耀歸聖父, 聖子, 聖神上帝。 藉此, 將 上帝國遍及台灣。 台灣人民自決運動落實, 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九月二十ㄧ日, 在聯合國開大會期間, UN for Taiwan 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與在紐約當地的台灣人一起遊行示威, 當晚, 在由Union 教會(紐約台灣基督教會) 再請吃大龍蝦, 感謝他們遠道而來, 為台灣入聯努力。  
【註:在紐約和紐澤西兩地開診所的王愛蘭醫師,是台灣人社區知名的愛台深綠人士。她現為「海外台灣人基督教協會」世界教育委員會的主委(也是長老)。她一直熱心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早在1999年,王愛蘭醫師就與黃宗樂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長)、羅榮光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楊基銓董事長(財團法人國際文化基金會) 以及陳儀深教授(中研院近史所)等12人共同發表《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宣言》,提出推動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獨立國家。(詳見:http://taup.yam.org.tw/announce/9911/991114-a.htm
2010年,在全球擁有八千萬基督徒(分佈108個國家,有230個基督教組織會員)的「普世歸正教會聯盟」(WCRC)在美國召開七年一次的年會時,王愛蘭醫師作為台灣人教會代表參加,提出議案,力倡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是獨立國家,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她在大會上宣讀她起草的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議案,結果感動了全場代表,獲得一致通過!在場的中國牧師以及親北京的基督教派領袖也不敢造次,沒敢吱聲阻擾。(詳見: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pub?id=1vbXIs9omhdGV0NyuDY93uXnepMSIrgvYum7tzv096jw)。這是「普世歸正教會聯盟」大會首次通過支持台灣入聯議案,王愛蘭醫師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