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教協對退休宣教師的愛與關懷

許隼夫

台灣的文明發展與基督教宣教運動息息相關。第一位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從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台灣,於1865年在南部開始醫療傳道。宣教師在台南創設台灣第一家醫院─新樓基督教醫院,第一間中學─長榮男學校與長榮女學校及第一間大學,即今日的台南神學院。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宣教師馬偕醫師來台灣宣教,在北部所開展醫療宣教工作。後來教會也設立淡江中學及馬偕醫院來紀念他。

因此可知,十九世紀的世界宣教運動影響台灣極大。很多宣教師們帶來台灣教育,醫藥的發展。今日我們台灣人能夠享受高度的科技文明與歷代宣教師們的犧牲貢獻有密切的關係。

筆者曾在美國首都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會十五年,該教會於90年代開始關心曾經到過台灣宣教,現在退休住在華府附近的退休宣教師。謝明識牧師(Basil sharp)謝瑪莉牧師娘(Marie Sharp) 是美南長老教會派來台灣神學院與台南神學院教學的宣教師,與內地會宣教師Margaret Wheeler,她曾到台灣宣教,從事教育與文字事工,在正道出版社工作多年。

華府教會的同工們感到這個關懷的工作應該推廣給北美各地的台灣人教會。許隼夫牧師於1995年向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協會建議發起設立「自台退休或返國宣教師關懷委員會」簡稱「宣教師關懷委員會」。目的是為了感激曾在台灣宣教過的外國退休宣教師,他們將青春奉獻給台灣,並將福音灑在台灣的土地,他們在教派合作之下,從事牧會工作、醫療傳道、社會服務、原住民事工、聖經翻譯和教學培育的工作。通過訪問、書信、卡片、禮物關懷他們,帶給他們感激與慰問的愛心。北美教協年會一致接納這個建議,公推曾在台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擔任總幹事多年,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劉瑞仁牧師擔任主任委員。劉牧師招募加州柑縣的盧建智長老與多位志工參與收集宣教師名單地址、寫信、翻譯回信等聯絡工作。多倫多台灣長老教會的會友蘇祐美,黃麗香姐妹投入參與當劉牧師的助手,他們的幫助極大。

「宣教師關懷委員會」除了鼓勵各地台灣教會就近關懷附近的退休宣教師之外,委員會於每年的感恩節與聖誕節期間寄發慰問金和卡片給已退休的宣教師們。如今該委員會關懷的宣教師已經超過六十位。他們遍佈於英國、美國、加拿大。當他們收到禮金後,大部分的宣教師會寄感謝謝信或卡片給委員會,每張信的內容都非常溫暖又感人。讀者都常常被感動得掉眼淚。還有些宣教師把北美教協的關懷慰問金加上個人的支票轉寄給他們曾經服務過的台灣教會或機構。他們愛台灣的心真讓我們感動與敬佩。有人感動的說:「這些宣教師比我們台灣人更加愛台灣!我們台灣人應該要努力向他們學習來愛這塊培育我們長大的鄉土!」

劉牧師把這些謝信謝卡都整理起來,裝訂成冊留為歷史紀錄。這些書信包含很多感人溫馨的故事,很多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的愛上帝與愛台灣的宣教精神。所以,這些資料值得讓我們當作歷史永久保存。

2002年8月15日「宣教師關懷委員會」配合北美教協神學研究會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特別聯合多倫多地區的各教會舉辦「宣教之夜」並在會中向多倫多地區之宣教師們致敬,也設宴招待宣教師及他們的子女。會中由劉瑞仁牧師一一介紹與會的退休宣教師,並由許隼夫牧師致感謝辭。大家見到久別的宣教師,許多人都激動不已,流淚擁抱。宣教師的回信中曾一再懷念這次聚會,他們也都深表感動。

劉牧師連續擔任「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主委十幾年。後來劉牧師因為年紀漸高,把這個重任交給盧建治長老。盧長老也非常負責盡職地繼續把關懷台灣退休宣教師的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2007年北美教協「宣教師關懷委員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部於 10月 12-14日利用北美教協神學研究會在波士頓舉行時,聯合舉辦「向宣教師致敬特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議長與總幹事都專程來美參加。三十幾位從台灣退休回國的宣教師從美國、加拿大各地會集波士頓與北美各地台灣教會牧長相距兩三天。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聚會,讓大家在一起,一同分享在台灣宣教的回憶,一同分享退休以後的生活, 也一同為台灣祈禱。大會表揚他們並感謝他們的奉獻與服務,造福台灣教會與人民,也讓他們重溫對台灣的感情。

盧建治長老因為事務繁忙懇辭這個職務,2009年由林皙陽 牧師接任。林牧師上任後立刻和台灣教會歷史家賴永祥長老合作。在他的史料庫網站上設一個專欄,名稱為退休宣教師專欄 收錄:曾經在台灣宣教的宣教師的消息資料網站,網址為:www.laijohn.com/MAC/mac-contents.htm,提供最新、最完整的訊息,便利大家上網查詢宣教師的消息。

北美教協「台灣退休宣教師關懷委員會」林皙陽 牧師希望全世界的台灣基督徒都能盡力關懷已經從台灣退休的宣教師。就近分區領養,負責關懷,希望各地教會踴躍參加此事工並為這關懷事工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