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2009年第9屆會員大會心得

陳清芳牧師

兩年一次的第9屆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會員大會於200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日本東京 Marroad International Hotel召開並圓滿結束。

一‧一波三折,見主恩  

 年初爆發新流感﹝H1N1﹞,在日本轉機時,都有檢疫人員登機檢驗旅客的體溫。有意參加此大會的兄姐們擔心赴日而遭隔離,主辦單位也擔心報名不足而無法召開會議。在開會前的幾星期,突然接到委託辦理此大會住宿、旅遊的旅行社要求加價,可能當初雙方理解的差異,大會認為其所求無理.也無力再付出,只好解約,擬改地點。當主席李孟哲牧師不知所措時,有一位會友知道此難處,介紹亞東親善協會的理事,也從事旅遊行業的江小姐。她樂意接手承辦,短時內,她安排了同一旅館及旅遊,給予更高格的待遇,價錢卻更便宜。她怕有所疏忽,從開會至旅遊結束,全程相陪,且自掏腰胞,招待我們,使我們倍感賓至如歸,心滿意足,見主恩。

二‧節目豐富,見希望  

 會議一天半,例行的開會禮拜、會員大會﹝會員概況報告、議案討論及選舉﹞、閉會禮拜等節目緊湊,主辦單位悉心策劃,不浪費一分一秒。會員大都有書面報告,一目了然。大會另外安排二場高水準的演講和回應及討論﹝手冊附上演講的綱要與內容﹞:    

日本基督教團總會議長山北宣久牧師。他的講題「起造地面的上帝國」。他歷數幾十年來,日本基督教團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關係與美好的交流合作。他雖然受到中國政府百般利誘,要他放棄與台灣合作,與中國合作,他不是不與中國合作,但要有公義和尊嚴的合作。他強調在地面上要建造上帝國,就要認清唯有通過「 苦難才能進入榮耀,十字架才能進入復活」。  

 第一場演講的回應與討論由許世楷博士擔任,他是前台灣駐日大使。為了此會議,早幾天他就從台灣來到日本,馬不蹄停地拜訪了日本政要商界,為台灣打拼。台灣雖處險境,他仍相信台灣充滿生機。他的回應,只要我們的信心是合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們要常反省,所行所做的是否合上帝的旨意。困境危機成了契機轉機。我們不應與權力同進退,乃應與人民同進退。  

 台北市議員,台灣長老教會青壯年徐佳青女士﹝台大畢業,留學德國﹞。給她的講題也是「起造地面的上帝國」。她的演講完全超出講稿﹝講稿內容已登在手冊﹞,更為精採。她自述她是一個平凡的台灣長老教會TKC青年,從小受到教會的栽培,參加長老教會的活動,她的成長也可說明了台灣長老教會的成長,她利用暑假走入基層,曾經有一個月在阿里山與原住民同生活,也曾有一個月在澎湖七美與漁民同生活,體會與關心基層的生活議題。她想成為科學家,參與政治完全不是她所規劃的,回首所走的路,她看到上帝的恩手在帶領。為了有效改變政策,不能單靠街頭運動﹝有此必要﹞,大家就要她出來競選台北市議員,她競選時,沒有旗幟,沒有宣傳品,不打廣告,花費極少的經費,以平常心來競選卻以最高票當選。她本身強調「另類思考與逆向思考」,在看似沒有出路時 ,上帝卻打開了異想不到的一扇窗。她列舉台灣的發明是世界第一,專利是世界第二。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自信心,仍有許多仍急待努力的,如正義的轉型、民主的深化、信仰的強化。當晚晚餐後,一堆人與她繼續談到深夜。對台灣的前途更具信心。   

第二場演講的回應與討論是台灣神學院教務長陳尚仁牧師。陳牧師也是青壯年級,他預料徐佳青女士會超出講稿演講,他以舊約民數記11:4-6來回應,恰到好處,內容豐富,非本文可重述。他強調「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因此人的生命有尊嚴,人的意志應該受到尊重」,也要我們認清台灣的處境,仍在曠野,未進入迦南地,有待更多的國家認同教育,其中包括對台灣本土感情的培養 、及對民主政治的教育。  

 眼見老一輩不懈奮鬥的毅力,和年青一代活潑勇往的信心。我們也要看到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賦予的責任,只要人人盡本分,靠著上帝,不氣餒地走在祂的旨意裏,台灣輝煌的前景就在眼前。

三‧歡樂旅遊,見真愛  

 在三餐、休息、主日崇拜、和兩天的旅遊,能與來自世界各地 的牧長和兄姐交談與學習,在主裏打成一片,更是靈裏最大的學習與享受。彼此身上看見了上帝在各地的作為與祂的恩典。更在各地的牧者兄姐身上,看見他們的謙和,也就明白他們身處高位重任,是上帝所揀選的,上帝所喜悅的。  

 此次出席單位:

  1. 台灣長老教會代表:總幹事、總會議長、總會副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不興大立牧師等15位。

  2. 美國台灣長老教會代表:主席蔡尚南牧師、副主席洪茂澤長老等14位。

  3. 日本台灣基督教會連合會議長張碩恩牧師等11位。

  4. 北美教協代表:6位。

  5. 台福代表:1位。

  6. 美國衛理公會台灣人教會代表:張瑞雄牧師等3位。

  7. 歐洲代表:趙有源牧師等2位。

  8. 加拿大代表康榮發牧師。

  9. 觀察員和義工:7位。

共61位。加上貴賓,坐滿了旅館內的肅穆小教堂,氣氛溫暖與融洽。會後旅遊42位,加上導遊、領隊和司機,也剛坐滿了一部巴士。上帝的安排何等地奇妙。  

 德國代表80多歲趙有源老牧師,大會的新任副主席,與大會主席台灣總會議長林宗正牧師,和執行委員將負責籌劃兩年後,在德國烏巴塔﹝巴門神學宣言和1974年台灣人自決運動大會的城市﹞具有特殊意義之地召開第10屆會員大會。會後也將安排旅遊,參觀教會歷史上的一些紀念勝地。請大家為大會禱告,也預備心來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