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神學研究會報導

陳清芳牧師

自從來到台灣人的教會牧會,連續四年參加「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的「教育委員會」所舉辦的「神學研究會」,是一大收獲。在「彼此認識、個人分享」中,許多兄姐都表達了這個「神學研究會」,是他們一年中最期待,也是最快樂的一件事。今年第十九屆已圓滿地在 8月16日結束。   

四年來的主題﹕「『以新酒新皮袋』進入21世紀」、「21世紀的宣教」、「探討北美台灣教會發展瓶頸及突破之道」、「最近神學與教會發展的動向」。每年的主題,都深切配合時代的脈向,邀請當地神學院的教授擔任授課,深入淺出的講解,使不同背景、職業和年齡的眾多學員,都讚不絕口,年年被吸引來參加。   

除了課堂的豐收,學員間彼此的分享與互動,觀摩與學習,對 個人的成長,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神學研究會不但具有傳統的傳承,也擁有新穎的特色。今年的特色﹕在星期四晚上的謝師和慶祝的晚宴,除大享口福之外,承蒙「北美教協」隸屬的「退休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主席劉瑞仁牧師,邀請到曾在台灣宣教的退休和回國述職休假的宣教師和其家屬共17位來參加晚宴,其中三位是馬偕博士的內孫女(註﹕馬偕有一男“叡廉”和二女“以利和媽連”,叡廉有二男“威理和約翰”和三女“安連、明利、瑪烈”),我們很高興見到九十高齡的安連和八十多歲的明利和瑪烈,她們都很健康。宣教師都還說得一口流利的台灣話,他們愛台灣,時時關心台灣。   

晚宴之後,借多倫多台灣聯合基督教會舉行「北美教協之夜」的感恩讚美禮拜,節目還包括介紹在場的宣教師,及贈送禮物,感謝他們佳美的福音腳蹤,讓我們同胞分享到上帝的愛與拯救,我們也在多倫多台灣義恩教會的詩班及指揮簡銘耀(愛的真諦作者)帶動下,盡情地吟唱新歌來讚美上帝。   

從學員人數的增長,也可以看到這個研究會的特色,這次學員超過90位,來自30間教會,有牧師23位、牧師娘14位,長老10多位,其餘是執事和會友,男女差不多各半,年齡從三十幾歲到八十多歲。有人建議,神學院教授因以英語授課(台語翻譯),可以邀請年青的或講英語的會友參加。   

首二天的講師,丁道爾神學院教授,Dr. David Sherbino,他講“The Small Group Movement and the Local Church ”和“How to Transition a Church Through the Process of Change”。他把聖經的神學理論應用在實際牧養的教會,他在授課之餘,受託去牧養一間還剩十五人的教會,不再以program 為導向,也不以傳統的方式牧會,改建立小組,三、四年後,這教會發展已超逾三百人。一般傳統的牧會,一位牧師勤於探訪,他盡所能,照顧的範圍最多 150位。北美英語教會75至80%的人數在70人之內,北美台灣人或華人的教會,一半以上的教會人數在50人左右。這個時代成長的教會是肯求轉變成新模式的教會,過去以牧師為中心,從事教會所有的事工,21世紀應該以平信徒為中心,人人參與,人人在追求個人的意義與成就感。牧師負責裝備、訓練平信徒,使他們能負起教會的各項事工。   

我們的上帝永不改變,但祂傳遞信息的方式,在文化中改變,祂的呼召臨到亞伯拉罕,要求他改變,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上帝在每個時期也興起領袖,要他們改變,他們成為時代改變的管道 。主耶穌道成肉身,祂帶來了極大的改變,異於傳統的作風,改變帶來許多衝突,卻使被壓迫、歧視的人得自由,禁忌和束縛得釋放 。唯有改變,才有可能成長,不改變,就是停止成長,且不進則退,有朝一日,就被淘汰出局。   

改變的動力來自對現況的不滿足,一旦滿足現況,就很難再有成長。改變須要從裡面開始,是心意的更新。若只有外表的改變就像換湯不換藥。改變的同時,會遇到阻力,尼希米建耶路撒冷城牆所遇到的阻力,有敵對者的批評和攻擊,也有漠不關心的一群人,不願改變。改變從少數人做起,從小幅度做起,漸漸地擴大,直到變為大多數人所接受,成為習慣,最終納為文化的一部分,才算成功。否則,推動改變的人事發生變化,只是一時的改變,很快又恢復原狀,因人的習性是拒絕改變。悔改就是一種改變。長老會是改革宗,不斷地尋求改革。   

後二天,主要課程由埃及出生的丁道爾神學院教授 Dr. Wafik Wahba 講授“Understanding Current Dynamics in Islam”。從課堂上和觀看的錄影帶,對回教的信仰教義和作為,及回教派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目前回教世界仍是一片福音的沙漠,開墾(傳福音)是我們的責任,對回教的更多認識,幫助我們今後能更有效地向他們傳福音。   

執教於多倫多以馬內利神學院的華人教授 Dr. Wen Ng,她以所學的專長和自身的背景經驗,用二天的下午講“亞洲人教會的基督教育”和“婦女與教會增長”。內容扎實又實際,分組的分享與練習,使下午課仍充滿活潑的氣息,不致打睏。   

還有學員中張景祥牧師、許隼夫牧師、林金龍兄和林博智兄,他們的專題,談到“改變轉型成長”、“改變成長的步驟”和“資源分享 ”,都有獨到的見解。   

前三次的研究會是在秋季開辦,這次是利用暑假在加拿大東部舉行,大家抱著不單可以學習,還可以避暑度假。沒有想到今年氣候反常,東北部氣溫高漲,居住的宿舍和餐廳都沒有冷氣設備,本來餐廳也當教室,吃飯和睡覺時大家都汗流浹背。緊急與校方交涉 ,第二天上課才移到有冷氣的教室。其實,大家都準備在艱難中接受挑戰,學習適應,沒有人為這熱浪的襲擊抱怨,反而更發揮互助的精神。多倫多的兄姐們借來了許多電風扇,也為我們準備豐盛的飲食,早餐天天有豆漿、油條、蔥油餅和小菜稀飯等,午餐、晚餐都具有家鄉口味的豐盛饗食及各種水果,進口的龍眼讓我們大飽口腹,吃得直呼過癮。   

整個研究課程結束後,還安排三天的加東旅遊和一日的大瀑布之行。身心靈都徹底地得到供應與更新,「上課享耳福」、「吃飯飽口福」、「遊玩開眼福」,今後我們的耳、口、和眼更能全心全意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