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神學研究會報導

陳清芳牧師

 「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Taiwan Christian Church Council of North America, 簡稱TCCCNA, 北美教協﹞於1976年4月30日至5月1日在加州奧克蘭舉行的三次會議中通過章程而成立。當時的宗旨有五:鞏固北美台灣基督之信仰團結,藉以宣揚基督福音;建立北美台灣基督徒之連繫合作,促進各地台灣教會之生長發展;貢獻北美台灣基督徒之天賦才幹,開拓全世界各地台灣僑團之社區服務 ;探求台灣人後代教育之正確途徑,以健全兒女之自我意識,協調北美台灣教會、少數民族之基督教團體、其他教會、政府機構以及社團,藉以增進彼此間之瞭解並維護各基督徒社團之民權與福利。 今年是北美教協成立30週年,三十而立,是邁向另一階段的開始。   

「神學研究會」是北美教協於1985年在普斯頓神學院舉辦,為第1屆,利用神學院的教授,讓台美基督徒和牧者吸取現代神學動向及牧會知識與技術,同時讓台灣人教會的牧者發表論文,共同切磋。1989年第5屆在北加州太平洋神學院舉行,1992年第8屆在德州達拉斯,1998年第14屆在加拿大溫哥華神學院,2001年第17屆在舊金山神學院,2002年第18屆在加拿大多倫多丁道爾神學院,2004年第20屆在密蘇里州聖路易,2005年第21屆在加州柑縣,今年2006年第22屆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其餘的年度皆在普林斯頓神學院舉行。從2001年起,因普林斯頓神學院場地很難借到,又該地區的旅館費用高昂,所以就決定輪流在不同城市舉行。明年10月中將在麻州波士頓舉行。   

北美教協成立初期,因台語新版聖經被警總沒收,利用戒嚴法打壓長老教會,也將總會總幹事高俊明下監,加上國際形勢的變化 中美建交,與台灣斷交,一連串的事件,使北美教協同仇敵慨,支援台灣被逼迫的教會,發揮了極大的功能。台灣經濟起發,戒嚴法解除,走向民主,加上北美教派教會的發展,有了自己的組織,有些教會原是創始或元老教會,也就脫離了北美教協的組織與活動。 後來仍陸續有些獨立教會的加入,使北美教協仍順利運作,尤其這幾年的教協主席、副主席都是中生代,充滿了活力與憧憬。   

我能夠連續9年參加北美教協的年會及神學研究會,獲益良多 。北美教協設置8個委員會:常置委員會、音樂委員會、教育委員會、退休宣教師關懷委員會、文字事工委員會、教會關懷及宣道委員會、世界教會關係委員會及會計。   

教育委員會舉辦「神學研究會」,22年來沒有間斷,每年有不同的特色,今年有7位牧師、傳道參加,他們感受至深,如獲至寶 ,表示願意繼續參加。退休宣教關懷委員會關懷從台灣退休返美加的宣教士,他們將青春寶貴的歲月奉獻給台灣,回到家鄉,已面目全非,人去樓空,需要新適應,每年北美教協的關懷和寄上感恩節的慰問金,使他們深深感動,收到這些宣教士激動的回信,更激勵我們該回饋他們。

文字事工委員會仍持續出版北美教協通訊,維繫教會間的聯誼。

教會關懷和宣道委員會,關懷弱小的教會,也帶領一些青少年回故鄉台灣宣教的事奉與學習,訓練後起之秀來接棒。

世界教會關係委員會不是單寫信給一些政要,乃實際從事草根運動,例如,為了支持台灣加入WHO,發信給190個國家的衛生部長及代表,說明台灣的歷史與處境,得到了一些國家的回信。雖然仍困難重重,抱著以更大的智慧及勇氣去克服,深信我國的幫助來自掌管宇宙、歷史的主耶和華上帝,若是靠耶和華,是誰能抵擋我們?北美教協各委員會都盡心盡力地擺上了他們的心血,默默地獻上他們的時間、金錢與才能。北美教協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投入。   

有人稱今年的神學研究會像是戰鬥營,早上8點開始,午餐後 1點半繼續上課,晚餐後也馬上上課,直到晚上9點半結束,幾乎沒有準時結束。因老師準備的材料豐富,常拖延下課時間。這次主題「組織、宣教、關懷、溝通、和諧、成長」﹝Organization, Mission, Caring, Communication, Harmony, Growth﹞,本身就非常廣泛,又多元化,一週共上 19堂課,有14位精專不同領域的講員:Rev. Boyd Stockdale, Rev. Angela L. Ying, 林皙陽傳道、黃友明牧師、周宏毅牧師、Dr. Edward Senner、Rev. Dale Sewall、Rev. Dr. Ann Hinz、 Mr. Marv Hinz、林俊育長老、張德謙牧師、許隼夫牧師、陸慧芳傳道、紀元訓牧師,加上開會禮拜蕭清芬牧師的信息,及四位牧師張宣信牧師、趙主亮牧師、謝茂榮牧師及徐光川牧師的早禱信息。主要課程:宣教資源網路、培育門徒於跨文化教會、分享ALPHA教材、古早古早、似是而非論領導、事工計畫與成長、面對族群問題─和諧共處之異象、QBQ與雁行理論、講道秘笈、破裂的誓言、舊約如何形塑耶穌的故事、及認同委身成長。節目琳瑯滿,美不勝收 ,亦任君快我朵頤,包君滿意。   

多謝統籌一切的大功臣陳美蕙牧師,她從講員邀請、手冊製作 、食宿安排、交通接送安排、旅遊安排與嚮導,會後團體照、通訊錄和全部課程DVD的寄發,加深大家的友誼與懷念,也使我們回味無窮,期盼神學研究會早日到來,再同聚一堂,共沐主恩。